春天濕氣重易水腫犯睏?

【春天濕氣重易水腫犯睏?】一提到春日養生,大家都只想到「袪濕」。其實春日養生不止袪濕,更要養肝健脾!脾臟健康,對於體內排水疏通等循環均有益處,更可減輕水腫的問題呢!馬上來看看中醫建議春日養生法則吧!

A: 早上食沙律屬生冷食物,會削弱脾臟功能。建議早晨配合脾胃經運行的時間,多吃穀麥等「有米氣」的食物,包括燕麥或白粥等易消化又可健脾益胃。

B: 飲食宜甘辛。中醫學講「五味調和」,不同味道的食物均影響人體各器官的運作。甘入脾、辛入肺,春日要健脾及益肺,因此應多吃辛溫升散的食物,有助陽氣升發。甘味食物包括米面雜糧、山藥、雞、鴨、魚等肉類;另外不少平時少吃或「重口味」的食物如生薑、大蒜、洋蔥、胡椒、辣椒、韭菜、蔥或芫荽都不妨襯這個季節多吃。

C: 「轉天氣易病」?其實是因為「驚螫」的節氣亦是細菌最活躍的季節。梨子可以生津潤肺,化痰止咳,對肺部健康十分有益。

D:蔬菜多屬性甘,性甘的食物不但可以補養氣血、補充熱量更可解除疲勞。筍是春天的當造食物,更有豐富纖維,只要不過量食用,就有除痰熱狂燥、止渴滋潤、補脾胃的功效。